蔣捷 闋詞 『虞美人』

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。

壯年聽雨客丹中,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。

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。

悲歡離合總無憑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。

(又有寫作: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。)

 

當初要看電影時,為了耗時間就去了誠品逛(萬惡的誠品,書貴死了!!),才走進去,就讓這首詞吸引目光。

讀完後,當下覺得人生體會莫過如此。

一首詞,將聽雨的心境,從少年的歡樂無憂,到壯年的飄泊流浪(這段最是感動...),老年的閑淡了悟,一一道盡。

我不能說是很懂得詩詞的人,可是卻明白了這詞的感受,所以我買了這本書。

書中還有不少讓我心神領會的詞,再配以各個小故事,讓人讀之不倦,也加深了讀者對詞的印象。

 

書名:時光詞場

編寫的作者叫張曼娟,是華人區最受歡迎的華文女作家(年輕點的讀者可能就不認識了),老實說以前我不認識她(我果然還是很年輕 XD),但現在我會去注意她的著作。

 

純為個人喜愛的詞,最後把在網路上找到的白話貼上。

 

揭開記憶的扉頁,當年十五二十時的青澀年代,猶是「騎馬倚斜橋,滿樓紅袖招」的風流自賞,只知一味縱情詩酒、留連歌樓,在紅燭搖曳、羅帳輕暖的溫柔鄉裏,夜夜沉酣纏綿,總把簾外潺潺的雨聲,當成客留不歸的藉口,那真是一段年少輕狂、不識愁滋味的荒唐歲月。


  韶光荏苒,轉瞬之間,已屆中年;為求功名,不惜浪跡天涯,飄泊異鄉。在歲暮天寒、烏雲密佈的江上,一葉孤舟,猶自隨波逐流;行程正遠……。遼闊的江天上,偶而傳來大雁失群的哀鳴,悲悽的啼聲,暗隨煙雨、失落於江面;在密雲低垂的蒼茫裏,觸動著那顆飽嚐寂寞、渴望歸鄉的心靈。客舟聽雨──催化出無盡的愁思,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!


  歲月悠悠,如今年華已老,兩鬢斑白,就暫時歇止於僧廬之下吧!入夜的雨聲,點點滴滴,滴在階前,也扣動心版。獨自守在窗前,往事緩緩浮上心頭。回首前塵,所有的悲歡離合、愛恨情仇,都隨著窗櫺外的雨絲,淡淡飄落;生命中曾經掀起過的層層漣漪、重重波濤,而今也都漸去漸遠。人生如夢,勘破了生命的虛幻無常,儘管階前的雨聲,聲聲入耳,也一任它自來自去,消融在無盡的廣宇長宙裏。

以上 yahoo知識+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90602057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